首页» 师生风采

苏卫国2014~2015学年度学业导师总结

发布日期:2019-06-07 作者:

2014~2015学年度的学业导师工作是本人第二次接手这项任务,同上次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在指导学生的数目上有所减少,本次负责四位同学的学业指导,分别是来自海城的徐畅同学、来自丹东的王晓青同学、来自抚顺的王赫同学以及来自本溪的李泰琪同学,四位同学同住一个寝室,关系比较融洽,这给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因为整个学年本人都在四位同学所在的班级教授课程,所以同四位同学的联络比较方便,随时可以沟通。除此之外,每学期我们都组织四至五次较正式的见面会谈,尤其是在学期初与学期末,谈话会更深入、细致。

学业导师工作是教师与学生密切接触的很好的时机,对于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很有助益,这点我是深有体会。尤其是近些年学生的情况已与往年大不相同了,有很多新的变化,不了解,很多问题的处理也就缺少针对性。比如说有同学信心不足,有退学的想法,有些同学对专业有抵触情绪,还有同学性格过于孤僻,等等。教学是一项很复杂的事情,育人更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把不同的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专业的师生比特点很适合这样的方式,可以形成极具特色的培养模式。诚然,对于这些问题,虽然学业导师可以适当地去加以疏导,但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是有限的,是需要多家联手加以解决的,当前学业导师工作的开展还只是前进路上的一小步,需要摸索完善的东西还很多。

作为学业导师,最主要的就是要帮助学生做好学业的规划,针对这一任务,本人主要依据学生的个人意愿来加以指导,最主要是通过谈心来了解学生的长处、优势以及志趣与能力的向度、择业取向,依靠个人的社会阅历来给出方向上及策略上的建议。当然,实际我们还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学生的实际能力与个人意愿是有一定差距的,面对公共课及专业课程的压力,学生往往难于全数过关,所以,工作的重心总是离不开督促学习,针对各人的不同情况,给予一定的指导——主要基于改变学习方法。而且,这样处理方式也未必能奏效,在没有强制手段的情况下,方法的指导与规劝发挥不了太大的效力。因此,面对如上的问题,这一学年所做的工作有限,加之授课任务较重,时间较紧,在指导的力度上是不足的。实际上,从我们长时间的教学经验累积取向来看,在提高学生应试成绩方面是有优势的,近十几年考研的成绩说明了这一情况,但近些年过于频繁的宏观调整及细化的布置对原有的优势有一定的弱化的倾向,在几年的学业导师工作的实践过后,应该真正找到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有指向性的工作重点。

当然,以上的做法和心得还基于这样一个事实,近几年,本人感觉到学生的学习时间被各种活动挤占得很厉害,纵然有时间,时间也是极大地碎片化,在此基础之上,如果我们还过多地占用太多的时间来谈心,做各种指导,恐怕学生也只能空有一些想法,而全无时间和空间去加以实现了。因此,各项工作的开展应有一个全局的设计,让各种活动、各项任务施加于学生时能形成数量有限的几个主题,优化地、扎实地加以推进,以求各种活动、各项任务能够真正起到实效。否则,整日穷于应付的现实环境不仅败坏着各种活动、各项任务的正当性,而且极易让学生养成偷懒、抄袭、做表面文章的坏习惯,这种趋势的漫延对学校的正常建设来讲是极为不利的。或者说这会抵消我们太多老师正面指导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记得最早推动学业导师制的时候,有过召集大家听专家讲座、网上学习理论文章、请导师典型介绍经验等环节的开展,本人还是很受益的,而这一学年已将旧日的学习成果淡忘了,至少缺乏与同行的切蹉与探讨,在实践中自然也就无法形成比较明确的目标,指导工作的成效因此也就大打折扣。任何一件工作做久了,都难免会惰性的滋生,时刻警惕这种倾向是十分必要的。当然,也需要想一些办法,调动人们的积极性,让这项工作具有持久的动力。

总之,学业导师工作是件不易的事,需要我们不断的实践与探索,需要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与教训,教师的自我完善永远在路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