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赵廷彦主要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19-06-08 作者:

牢记初心 坚定践行

学员、教员、党员、会员与委员使命

赵廷彦自1988年7月入职鞍山师范专科学校至今已有30年,历经并见证了学校由专科升格为本科,迎接国家教育部本科高校合格评估与辽宁省教育厅本科试办专业评估、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及专业审核评估等发展全过程,始终牢记初心,努力践行着学员、教员、党员、会员与委员等职责与使命。一、努力践行一名学员,坚持理论学习以学高为师

一是参加学校学习。1984年至1988年在辽宁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8年至199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第二学士学位,1998年至1999年在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国内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至2009年在吉林大学社会学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二是参加培训学习。2000年在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参加为期三个月的“专业技术干部” 培训,2001年在中共鞍山市委党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鞍山市百名局级后备干部” 培训,2003年在鞍山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民主党派干部” 培训,2005年在中共鞍山市委党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处级干部” 培训;三是参加学术研讨学习。多年来以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参加中国社会学学会召开的学术年会,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事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召开的社会工作学术年会,以辽宁省社会学学会副秘书长参加辽宁省社会学学会召开的学术年会,多次受邀参加辽宁省社科联、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主办的学术研讨会,还于2012年到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做学术交流;四是向同行专家学习。2005年受聘辽宁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受聘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辽宁大学人口所、沈阳化工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

二、努力践行一名教员,履行教书育人使命

赵廷彦老师始终不忘初心,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自1990年起承担鞍山师范专科学校专科生的《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等课程教学,本科函授生的《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1994年起承担鞍山师范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及社会工作专业的《政治经济学》、《社会调查学》、《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综合应用写作》与《社会工作评估》等课程教学;2010年起承担吉林农业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及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评估》等课程教学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主持承担鞍山师范学院、辽宁省教育厅各类教改课题20余项,主持承担鞍山师范学院、鞍山市社科联、鞍山市科技局、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社科联、辽宁省统战部等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指导学生承担鞍山师范学院、辽宁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课题、东北首届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培养援助等课题10余项,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论坛与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论坛30余人次,获二等奖1项;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

三、努力践行一名党员,坚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以身正为范

赵廷彦老师一方面按照党员的示范性要求,努力成为学生表率,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服务学生为第一要务,在学生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始终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精神,践行身正为范,努力成为学生良师益友。曾多次被学校评为“学生最受欢迎老师”、“优秀综合导师”、“优秀学业导师”、“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另一方面他努力为教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良好服务,为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成长与培养搭建平台,多年来鼓励和创造条件支持青年教师考取和攻读博士研究生,作为学校“社会学”学科责任教授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培养平台,努力成为青年教师提升学术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作为学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学科点”规划建设责任教授为青年教师搭建学科成长平台,努力成为青年教  提升教学水平与能力的专业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

四、努力践行一名会员与委员,履行服务社会,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职责

赵廷彦老师自1994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已有20余年,自2000年以来担任民进鞍山市委会委员,担任民进鞍山市高校支部主任委员、民进鞍山师范学院支部主任委员,负责组织在常青街道办事处、湖南街道办事处、园林街道办事处等创立“民进鞍山师范学院支部” 社区服务基地,开设“社区大讲堂”、“社区困境儿童助学支持”以及“民进基础组织助力精准扶贫”等社区服务项目,得到组织与社会好评。民进鞍山师范学院支部曾于2000年和2014年两次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优秀基层组织”称号,本人多次被评为民进鞍山市委和民进辽宁省委“民进先进个人”及“民进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等称号。

2001年至2010年被政协铁东区委员会聘任为政协常委,2011年开始被政协鞍山市委员会聘任为市政协委员,2017年开始被政协鞍山市委员会聘任为市政协常委及市政协智库专家,认真学习政协委员职责要求,积极履行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以及参与政治协商等政协职能,多年来向铁东区政协与市政协撰写提交提案40余份,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发言3次,市政协大会发言1次,撰写社情民意等调查研究报告10余篇,被民进中央与民进辽宁省委采纳2篇,被政协鞍山市委会和民进鞍山市委会评为优秀提案10余份。

五、努力践行其他社会责任

多年来担任民政部行指委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及成果评审专家,辽宁省教育厅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社会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共鞍山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鞍山市政法委社会稳定委员会委员,鞍山市青少年教育办公室青少年社会工作专家团成员,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检察院、铁东区人民法院社会调查员、人民监督员等。

六、主要荣誉

曾获民政部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专业领军人物候选人,鞍山市先进教师,鞍山市园丁创业能手,鞍山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社会学学科带头人,鞍山市委市政府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鞍山师范学院先进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赵廷彦老师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也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幸勤耕耘,积极探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