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张凤莲2014~2015学年学业导师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6-08 作者:

2014年10月,根据鞍山师范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的统一安排,我承担了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7名学生的学业导师工作。在一年的导师工作实践中,逐渐地真正体会到了导师工作的重要性,逐渐与学生建立起了感情,并从导师工作的实践中意识到要真正做好导师工作,履行好导师职责并非是一件易事。一年过去了,现在将有关工作内容汇报如下:

一、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 针对“大一”学生在适应大学生活、专业学习、就业等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困惑,通过面谈、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多次交流沟通,发现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下:

1.对大学生活没有完全适应。高中时,学生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学习生活非常繁忙。进入大学校园之后,一切都很新鲜,个别同学甚至还没有从高考时的紧张生活中转变过来,感觉上了大学管自己的人少了,很自由,但同时又感到不知所措,不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和安排大量课余时间。

2.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学生有求知欲望,但由于缺乏正确引导,致使学习目标无法明确定位。一些学生确立了考研目标,但不知学什么专业,一直在变。还有一些同学错误地认为上了大学,及格就已经足够。

3.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大学教师的授课方法和方式与中学教师完全不同,平时一般只留小论文,没有什么考试,学生们无法适应,上课除了记笔记不知道如何学习。等第一学期考试时,才发现自己学的稀里糊涂,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

4.对专业目标和专业知识感到非常茫然。由于进校后,这一年里学的主要是基础课,无法接触到与本专业有关的知识,感觉有些枯燥,个别学生甚至开始厌倦专业基础课。他们非常想探知本专业的一些情况。

5. 学生学习基础参差不齐。我所指导的这7名学生,2名学生为省内学籍,另外5名同学均为外省学籍,分别来自福建、河南、安徽三省,他们的入学成绩相比较而言参差不齐,有一定的差距。例如金红晨同学第一学期英语以不错的成绩通过了考试,而周芳芳同学第一学期法学概论、英语没有及格,补考时仍然没有通过,只能等着连年重修,可见学生的学习基础明显不同。

二、指导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和学习目标

在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在与同学交流的时候,就告知同学:学业是大学生立身之本,是大学生应当集中精力努力掌握的知识、能力、素质体系。具备和拥有好的学业,才会有好的就业、好的职业。

1、要求同学对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进行总体规划。

大学四年是人生中可以让人充分、自由学习的时期。人生很长,错过了这个阶段就难以寻找到这么好的学习时间。参加工作、组建家庭之后,要么有心情没时间,要么有时间没心情。因此,决不可以为学的东西暂时没有发挥作用,或者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而不去学习。结合同学们的特点,我要求同学对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进行总体规划。愿意从事本专业的,制定专业学习与就业方向相结合的学业计划;不喜欢自己的专业,那么他在不影响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可以根据社会需要、社会发展趋势和个人的兴趣、特长等确立自己大学期间努力的目标。并根据确立的目标,做好切实可行的生涯规划。然后根据制定的规划,及早准备,付诸行动。

从学生上交的学业规划来看,有些同学给自己制定了每学年的计划,有些同学甚至制定了每天的学业计划,不管同学们是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业,最起码让同学们知道了在大学应该学什么、怎么学、什么时候学等问题,目的是确保自身顺利完成学业,为成功实现就业或开辟事业打好基础,提高素质优势,才有可能在将来激烈的竞争中把握住机会,获得成功。

2. 采用多样化的形式指导学生。

指导上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除了开座谈会、课下交流,我还通过QQ、微信同学生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针对学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将学生分为二类,一类是准备考研究生,一类是准备毕业立即就业的。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对考研的学生要求他们在大一这个阶段必须学好基础课程,例如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同时不能放松对英语和计算机的学习,以便第二个学年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计算级二级;对于毕业之后立即就业的也分成两类,一部分是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建议他们从现在开始坚持练习钢笔字、粉笔字,纠正自己的发音,有机会要多上台进行锻炼,以便以后胜任教师工作;另一部分准备从事其他工作的学生,在要求他们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还要求他们要培养自己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能力,有条件的话可以找一份实习工作尽早接触社会。

3、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经历,传授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方法。针对学生们对哲学原理、英语的学习普遍感到困难这一现象,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知识上的难题,同时鼓励他们与高年级的同学接触,从他们那里了解一些学习经验、方法。

4、分析专业知识结构,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

由于低年级学生还没有进入到专业课的学习,对专业认识了解得还很少。针对这种情况,向学生讲明本专业将要学习哪些知识,这些知识之间有什么关系,对于今后走向社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等,以便同学们有目标地学习每门课程。对于立志考研的学生,帮助他们认清哪些课程在考研及今后参加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从而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让学生所学知所用,目的明确。只有这样,学生的学习态度才能端正,学习才有方向,才能更好地学习。

三、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刚刚步入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对大学校园的一切都很陌生,再加上学生们大都是外地学籍的,因此在学习和生活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困难和茫然。在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我就申明我们之间既是师生更重要的是朋友的关系。同时,以我多年的学习、教学和生活经历去告诉学生应该如何学习和生活;作为朋友,我们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

由于学生都不是鞍山本地的,家庭条件困难的有2-3人,我就鼓励他们可以勤工俭学,自立、自强,这不仅锻炼了自己,还帮助父母减轻负担。

另外,我经常告诫同学们:上大学不是目的,这只是我们人生的起点,怎样掌握好专业知识,充实自己,最终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经常和任课教师及学生辅导员沟通,随时掌握,对于有进步的学生给予表扬,对于落后的学生,分析并找出落后原因,多鼓励,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主性和主动性。在课外生活中引导、鼓励同学们多参加院系里的各项活动。

四、渐进式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大学学习知识内容的领域广泛决定了大学学习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如何合理地计划好四年的学习生活,对于将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一年级新生刚从高中艰苦的学习状态走出,又踏进了一个令人神往而又一无所知的新环境,我在具体的指导过程中,渐进式的指导原则,引导学生们对于学习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各个击破,达到全面发展的最终目的。

第一学期,我主要通过两次座谈,引导学生从生活和学习上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入第二个学期,因为担任该班《逻辑学》的课程,在集中开过见面会之后,我就结合平时教学,及时了解他们各方面的状况,针对于不同的学生,因人而异地进行进一步指导。通过接触,了解了他们在半年学习之中的感受,以及对今后的具体打算。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总之,在一年多的学业导师工作中,自己学到了许多的新东西,也深感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教师认真履行职责的必要性。在本学年里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要求举行了3次集体座谈并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指导,但由于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比较繁重,我的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如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我所带的7名同学,有2人挂科,经过补考仍有1人法学概论不及格,1人英语不及格。这些问题我在以后的指导过程中将注意并逐渐改进和完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