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生风采

王微——优秀学业导师事迹

发布日期:2019-06-08 作者:

王微,女,汉族,1979年5月出生,毕业于东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社会发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教师,讲师。承担本专业历年大一新生的学业导师工作。曾荣获鞍山师范学院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和优秀导师等称号。

主动参与,积极投身于学业导师工作中

自从学校实施学业导师制以来,王微老师就主动承担起这份工作,平均每年负责六名大一新生的学业导师工作。工作中,她结合专业实际,在侧重对学生学业指导的同时,加强对学生思想、生活、心理、就业、科研等方面的指导,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能够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

以生为友,用心为教

王微老师在承担本专业学业导师工作的过程中,认真负责,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了解,定期通过座谈、面谈、微信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和个性心理情况,并根据学生各自的特点,实施分类指导、教育和帮助,努力做到“以生为友,用心为教”,增进了师生感情、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对大一新生,在学期学习计划制定和课程学习方法、应试技巧等方面给出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安排本专业的大三大四学哥学姐给大一新生做学习和考研经验交流,让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目标和往届学生就业情况有所了解,进而使他们能够对本专业的未来发展情况和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四年学习生涯有了初步的认识,强化了学生学习的动机。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组织他们参与专业科研立项和撰写科研论文以及校级创新项目申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砥砺前行,师生共进

在学生的眼中,王微老师像引路人一样提醒着学生大学阶段应该做什么事,所以学生都十分感恩有这样的一位老师督促着自己。而谈到学业导师这份工作,王微老师却说从事这份工作,让她增进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改变了以前只有课堂上才能与学生近距离接触的情况。师生之间的亲密接触,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学生当老师为知心朋友,愿意同老师探讨学习、生活上的问题,甚至是学生家里的一些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所以作为学业导师,要承担起身上的责任。另外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提高认识,注重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增加学生知识的广度与深度,使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教育学生懂得感恩,把学生培养成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所以在王微老师的指导下,有的学生获得了奖学金,有的学生成为了共产党员,还有的毕业的时候考上了研究生。

展望未来,王微老师仍将会与她的学生们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一起砥砺前行,共同进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