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优秀导师简介

张晓明.docx

发布日期:2019-06-12 作者:

2016-2017学年学业导师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历史学 张晓明

2016年9月,根据鞍山师范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的统一安排,张晓明老师承担了2016级历史学(师范)3班几名学生的学业导师工作。在一年的导师工作实践中,老师逐渐地体会到了导师工作的重要性,并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同时,在完成导师工作的实践中,老师感觉受益颇多,并加深对学业导师这份工作的热忱。

一、制定学业生涯计划

一份切合实际的学业生涯计划,来自于学生对自我的认知,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及对社会价值的高度认同。针对“大一”学生在适应大学生活、专业学习、就业等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困惑,老师通过会议面谈、电话等方式进行多次交与流沟通,帮助他们渡过大一阶段的困惑,同她们商量确立各自的学习目标。简单来说就是大一不要挂科,要了解自己所钟爱的学业方向。

再则,作为一名治学多年的年轻教师,张晓明老师对大学阶段的学习方法也有很多心得,并不断渗透给学生关于大学教师的授课方法和方式与中学教师的不同。针对大学讲授的课程门数较多,每堂课讲授的内容和知识点也比较多的特点,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针对不同考核目标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创造新一届学生与上届学哥、学姐接触的机会,如参加社团、组建科研小组、进行公益活动等方式,让她们学习身边的典范,扩大自己的“社交圈”,近距离感受不同大学轨迹所带来的不同就业境况。

二、具体工作的开展

首先,召开学业导师工作会议。学院召开了全院学业导师大会,由学院主管领导亲自布置了本学期学业导师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发学业导师工作职责。由辅导员主抓学业导师工作安排。协助学业导师开展工作。通过学业导师会议,老师能够帮助新生了解自身所学专业特点、学校学分制度,明确学习目标,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参与相关的学术活动和科研活动。配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新生的入学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形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培养学生养成健康向上人格,学会与人、社会和谐相处,提高学生适应环境和融入社会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其次,建立并完善了学生学习、工作指导程序。张晓明老师以多种形式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学习,与辅导员相配合,深入学生班级,了解学生特点,帮助学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对有课题项目研究的学生进行专项指导,对有课题立项任务、毕业论文压力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分类指导。学业导师为所指导班级挑选一本专业入门书,开展知行读书活动,进行指导学习,组织开展讨论。

第三,参加学校学业导师交流活动,通过新媒体,及时沟通、解决学业导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学生进行分类指导,老师针对学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将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准备考研究生,一类是准备毕业后马上找工作。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对考研的学生老师要求他们在大一和大二必须学好基础课程,例如中国古代史、世界史等,在大三和大四,必须学好专业课程;同时在大学期间最好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对准备找工作的学生,要求他们在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同时还要培养自己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能力,要求至少考到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为以后找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三、敬爱这份工作

之所以称之为学业导师,就是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感悟,有针对性的教导具体学生。但随着工作的开展,实际上应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刚刚步入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对大学校园的一切都很陌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困难和茫然。在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老师首先和同学们说的是:“我们之间是师生,更重要的是朋友的关系”。同时,老师也以多年的学习、教学和生活经历去告诉学生应该如何学习和生活;作为朋友,他们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

相关附件